起搏在线

许轶洲:新一代主动固定导线具有多重优势

编者按 
 
  由于主动固定导线在临床应用上的诸多优势,目前在全球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与被动固定导线相比较,主动固定导线都有哪些优势?最新的主动固定导线又有哪些特征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许轶洲主任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对此作了详细介绍。
· 许轶洲·
       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
       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 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学分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心血管病临床与科研工作20年, 擅长诊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冠心病等各种心内科疾病,在抢救各种心脏危急重症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擅长射频消融术治疗各类快速型心律失常,独立承担房颤、房扑、房速、室速、室早等复杂疑难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以及独立承担各类心脏起搏器、ICD、CRT植入术。

 

1

心脏起搏器主动固定导线的使用

  起搏器面世以来,开始都是被动固定导线,医生只负责把它从血管里送到胸腔内部,部位医生是无法选择的。如心室起搏只能送到右室的心尖部。但是,后来有研究发现右室的心尖部起搏会给患者的心功能带来不利的影响。随后部分研究发现,如果能够离开右室的心尖部,到达间隔部起搏,就会对患者的心功能保留有较好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主动固定导线应用优势更加显著了。

       什么是主动固定导线呢?就是医生除了负责把它从血管里送到胸腔内部,还能主动选择一些起搏的部位。如右室的固定导线,原来只能送到右室的心尖部,采用主动固定导线后可以送到间隔部或者流出道等部位。这些部位更接近正常人心电传导的顺序,所以这种起搏更接近人的正常生理。有研究显示,采用主动固定导线位于间隔部起搏后,心室收缩的同步性及收缩功能优于心尖部的起搏。而且,主动固定导线,在导线拔除中也有明显的优势,这也是临床上为什么越来越多地选择主动固定导线的重要原因。

 

2

主动固定导线已经被广泛接受

 

  这些年来,主动固定导线在我国的发展非常快。2012年浙江省的资料显示,心室主动固定导线应用达到70%,心房主动固定导线的应用也能达到30%~40%。目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无论心房、心室都已经是双主动固定导线的起搏。整个浙江省,心室主动固定导线起搏已达90%以上,心房主动固定导线起搏达50%以上。所以,这一技术手段已经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

 

3

美敦力3830固定导线让医生有更多选择

  与传统的主动固定导线相比。美敦力公司新出的3830主动固定导线,具有多个优势:

       1.更加细小。3830主动固定导线直径只有4F,相比于传统主动固定导线6F的直径,从粗细上缩小了一半左右。是全球目前最细的导线。

       2.更加牢固。传统主动固定导线是一个中空设计,需要医生内置钢丝;3830导线是实心的,优势是特别牢固,拉力和抗压都明显优于传统主动固定导线。另外,由于它的编织非常好,柔软度也非常好,一旦放到位就非常牢固。

       3.递送鞘可提供更多选择。3830导线由于细,没有钢丝,所以需要特殊的递送系统支持,就是带有弯度的递送鞘。递送鞘不仅为固定导线提供支撑作用,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多部位起搏的选择。现在的产品有7个弯形供选择,方便我们在心腔不同部位进行起搏。如心房过去往往只能固定在右心耳部位,有了3830,再配合它的一些固定弯的鞘,就可以任意地选择高位房间隔还是低位房间隔、或心房前壁、游离壁、心耳,为我们提供了更优的选择方案。

       另外,3830导线还有可调弯的递送鞘,医生的自由度更大。

       使用这一产品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可以缩短学习曲线,尤其是适用于原来没有使用主动固定导线的的医师;二是特别适合一些特殊病人,如三尖瓣返流的病人;三是由于固定导线很细,特别适合一些锁骨间隙狭窄的病人,尤其是一些需要进行多根导线植入的病人及有起搏需要的青少年和儿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