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董颖雪:植入式心电事件记录仪——有效揭开晕厥神秘面纱的利器

编者按: 
 
  在临床中,一些病人反复晕厥,但由于恶性心律失常运用常规检查很难诊疗,成为医生和患者都头痛的问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颖雪教授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植入式心电事件记录仪,植入人体后能够及时在发病时记录患者心电图,为医生查明晕厥原因提供依据,及早进行治疗。

专家介绍
· 董颖雪 ·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委员会女医师联盟委员,中国心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计划人选。多种医学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论文发表在Circulation、JACC等国际心血管杂志上。曾于美国著名的Mayo Clinic心脏起搏与心脏电生理部门研修。尤其擅长缓慢性心律失常患者心脏起博治疗、心衰患者心脏再同步化治疗、恶性快速室性心律失常及心脏性猝死预防的相关治疗。

 

1

20%左右的晕厥患者出院时无法确定病因

  董颖雪教授说,晕厥是一个常见的现象,大概有1/3的人在一生中都会发生晕厥或晕厥前兆。晕厥发生后,患者往往会在医院的多个科室就诊。由于心源性晕厥是造成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心内科是诊断晕厥的一个重要阵地。但即使患者在多个科室就诊,仍会有20%左右的患者在出院时仍不能清楚地找到导致晕厥的原因。因此,对晕厥的诊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2

植入式心电事件记录仪可以有效诊断晕厥的病因

 

  对于晕厥的诊断,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利器,就是植入式心电事件记录仪。董颖雪教授表示,对它的效果,可以从两个临床研究说起。

  一是PICTURE研究,该研究进行于2006年~2009年。3年共入选了650例有晕厥或者是晕厥前兆的患者。在接受了植入心电事件记录仪后,3年内里有38%的患者发生了晕厥。这些发生晕厥的患者中有78%被心电事件记录仪捕捉到了临床信息,其中75%的患者被明确诊断为心源性的晕厥。

  二是CRYSTAL AF研究,该研究进行于2009年~2012年,入选了的患者为无法明确原因的卒中患者,即隐源性卒中患者。通过植入心电事件记录仪后3年的观察,发现这些患者中有30%的人发生过房颤事件。该研究表明,植入式心电事件记录仪在诊断隐源性卒中过程中也有非常高的价值。

 

3

植入式心电事件记录仪操作非常方便

  董颖雪教授说,心电事件记录仪是一个非常简便,也非常容易植入的仪器。只要有导管室,无论是县级医院,还是市级医院还是大型的心脏中心,都可以进行操作。美敦力公司生产的最新的心电事件记录仪Reveal LINQ™不仅体积非常小,而且操作十分方便。该产品采用注射方法植入,无需制作囊袋,创伤微小,操作简单。通过自己的手术经验看,整个植入过程仅仅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最后,董颖雪教授通过WEP专访这个栏目提醒广大临床医生:要记得在晕厥发生时有这样一个利器,就是植入式心电事件记录仪。它在帮助心内科医生揭开晕厥的神秘面纱方面真的非常有效,真正做到了炫亮生命。

友情链接